誠意又環保-大面額紙錢夯

還認為紙錢燒越多越保庇嗎?大面額紙錢才是目前最夯的環保新方法!過去環保金紙主要訴求在於張數減量與環保材質的設計,然而現在環保又有了新創意,大面額紙錢是指金箔、錫箔面積較大而非紙張較大,一張面額相等於一般市售紙錢的20張,燃燒張數僅傳統金紙的五分之ㄧ,建議民眾可以在購買金紙時優先詢問是否有販售大面額紙錢,環保人員將逐步推廣民眾使用。未來選用大面額金紙,以更環保的方式表達對神明的敬意,可兼顧傳統信仰與環境品質。

適逢中元普渡時節,是我國每年一度為孤魂超渡的特別節日,自古以來焚燒紙錢的習俗流傳至今。即使科技昌明的現代,國人於中元節時期仍免不了大量焚燒紙錢。然而焚燒一公噸的紙錢,就會產生大約一點五公噸的二氧化碳,在現今全球暖化的情況下,焚燒紙錢的行為無疑是加速氣溫上升的元兇之一。以二百元售價之一般金紙而言,足足有三點二公斤重,而大面額紙錢卻僅有零點七公斤重,即每燃燒一份的足百紙錢,即可比每燃燒一份的一般紙錢減少約三點七五公斤的二氧化碳。故請民眾盡量選購大面額紙錢,紙量比起一般紙錢雖然較少,誠意卻不減少,同樣可獲得祖先保佑。為了地球與我們子孫的將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維護我們這片土地。呼籲大家使用大面額紙錢,並參與紙錢集中燒減量燒,誠心又誠意保佑不變少。

為顧及中元時節紙錢集中燒之環保及安全問題,民眾可利用原購買紙錢時之袋子將紙錢裝好,放於堆置處,並於堆置紙錢時,切勿將燃燒之香枝一併丟入紙錢堆,避免發生火警事宜,造成遺憾。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