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寺廟

106年環保寺廟推動成果(統計至106年6月底)

推動寺廟自主紙錢減量作業

一、寺廟紙錢減量推廣
     
本計畫藉由歷年推動紙錢集中燃燒結果顯示,目前轄內配合紙錢集中燃燒之數量每年均有提升,顯示民眾對於集中燃燒觀念之接受度已顯著提升,然而環保局推動紙錢集中清運服務並非認同紙錢燃燒之觀念,而是希望能逐步改變燃燒紙錢之祭祀方法。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不少寺廟已主動捨棄燒香拜佛的祭祀作法,有部份寺廟僅供上香而不燒紙錢,包括臺北市著名的行天宮也已採封爐、撤供桌及停止燃香的作法,有效建立示範作用。以臺北市行天宮推動的作法來看,民眾保持誠心及敬意較形式上的燒香拜佛更為重要,未來的祭祀方式則有推行以米代金或以功代金等方式,若能將購買紙錢的費用轉作公益,對社會弱勢更有幫助。
    因此,本年度除紙錢集中燃燒外,同時加強輔導寺廟採源頭減量方式,針對紙錢集中清運量較多之寺廟輔導其減燒或不燒紙錢,推動對象則藉由過去資料庫中清運量較大之單位優先進行輔導,部分廟方已樂於接受減量作法。本年度推動26家寺廟參與,減少紙錢燃燒量合計約358公噸/(其中紫南宮減量達到337公噸/年,約佔94%)。本年度參與紙錢主動減量之寺廟名單(詳見表1),藉由源頭減量所節省之經費可再用來協助其他寺廟進行紙錢集中燃燒清運服務

表1.本年度參與紙錢源頭減量之寺廟及減量成效

說明:本表紙錢及香枝減量之重()量係指由寺廟自行販售者,因考量部分香客另行購買紙錢香枝帶至寺廟祭拜使用(所占比例以2/3估計),故每年減少紙錢及香枝之重()量以香客總數之1/3來估算。

二、紙錢減量減少空污染排放量計算
    彙整本縣參與106年度寺廟空氣污染自主管理成果,調查寺廟總計紙錢減量約358公噸,拜香減量約20萬支,依據(表2)排放係數計算,紙錢減量減少空氣污染排放量計算結果(如表3),其中包括TSP削減量1263公斤、PM10削減量1117公斤、PM2.5削減量874公斤、NOx削減量247公斤、CO削減量10954公斤。

表2.紙錢燃燒產生各類空氣污染物之排放係數

TSP

SOX

NOX

THC

NMHC

CO

3.53

-

0.692

-

-

30.6

位: KG/MT
註:PM10/TSP=0.8845PM2.5/TSP=0.69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面源排放量推估手冊(TEDS 9)

表3.紙錢減量減少空污染排放成果

重量(公噸)

TSP

PM10

PM2.5

NOx

CO

358

1,263

1,117

874

247

10,954

註:PM10/TSP=0.8845PM2.5/TSP=0.69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面源排放量推估手冊(TEDS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