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寺廟

108年環保寺廟自主管理內容

一、環保寺廟推廣對象及作業方式

      推動對象以本縣轄內較具規模之廟宇,推動方式為由本計畫執行人員聯繫寺廟管理人員或主委,協調拜訪輔導時間,以一家一家訪談的輔導方式。現場除瞭解寺廟對於紙錢、香燭減量及紙錢集中燃燒實際情況,並將環保寺廟概念傳達給廟方,進一步宣導簽署「寺廟空氣污染自主管理同意書」,評估紙錢集中及減量成效。現場作業內容主要為輔導減少祭祀活動所衍生之環境污染問題,包括
()說明焚燒祭祀產品產生污染物。
()說明各項污染物對環境與人體健康之影響。
()輔導如何降低污染物產生,包括下列替代作法:農廢再破碎
1.使用『疏文』祭祀。
2.輔導一爐一香。
3.紙錢、香燭減量管制。
4.其他環保祭祀活動。
5.
自主管理及相關法規說明。

二、環保寺廟推廣內容

()紙錢集中燃燒
    對於平日紙錢用量較大的寺廟,推廣常態性集中燃燒作業,而在節慶時期才會有使用大量的寺廟、神壇,則推廣節慶時集中燃燒作業,誠心不減環保又健康。集中燃燒部分,主要分為下列兩個時段:
1.常態性紙錢集中燃燒活動。
2.節慶性紙錢集中燃燒活動(如清明節、中元節、神明慶典等節日)

()空氣污染物減量
    寺廟空氣污染物方面主要針對紙錢、香火、香爐三大污染源作一減量,主要對象為無意裝設防制設備之寺廟、神壇為主,由於裝設防制設備或環保金爐所需的費用十分昂貴,故對這些寺廟以推廣污染物減量為主,改變以往使用大量的紙錢、香火、香爐之觀念,進而更可以推廣到社會大眾,以更有效的降低焚燒紙錢所產生的污染。可行作法包括:
1.裝設金爐防制設備或興建環保金爐。
2.金爐停止使用(封爐)
3.減少供應紙錢重量。
4.停止燃燒紙錢。
5.減少焚香支數。
6.減少寺廟香爐數量。

()其他環保替代方案
    為進一步提升寺廟空氣污染減量與防制效果,本年度持續輔導寺廟採不燒紙錢之替代方式,鼓勵各寺廟信眾將購置紙錢的金額,轉而捐獻造福各弱勢團體,將此功德再迴向祖先等,促進污染減量效果。另外為配合實現各縣市積極構築低碳家園的目標,對於寺廟的方面輔導採用節能燈具及LED燈具,促進節能效益。替代方案包括:
1.採用以功代金方法,將購買紙錢的費用捐獻給慈善機構或公益團體,並將功德狀在金爐焚化之。
2.採用以米代金方法,以捐贈白米(購米金),取代購紙錢或減少購置紙錢用量,將白米或民生用品捐贈慈善、弱勢或公益團體。
3.廟內燈泡逐步改用LED節能燈泡。
4.徒手合掌或供養鮮花取代拜香。

三、環保寺廟推動成果

    本年度計畫持續積極推動民俗祭拜活動污染減量宣導,並逐一拜訪轄內較具規模之廟宇,宣導祭祀污染的相關知識與如何從事減量活動,透過相關知識的傳授與經驗分享,進而於各自負責的寺廟中推動祭祀減量,以維護空氣品質。對於已著手推動各項環保做法者,進一步輔導其成為環保寺廟,並定期發送環保文宣,以利其他廟宇仿效。本年度以民政處登記資料進行調查,篩選尚未配合之寺廟,前往輔導及協談,增進寺廟管理人員對污染防制觀念,進而認同本項作法並配合自主管理措施,本年度之推動成果說明如下:

()寺廟空氣污染自主管理推動家數

    近年極力推行寺廟自主管理污染減量措施,因為惟有靠寺廟本身的觀念改變,才有辦法將各式環保作為永續推廣。本年度持續推動透過到廟主動協談逐步輔導,以取得減量共識,截至6月底止已有30家寺廟加入。另本計畫對於轄內特殊慶典活動也一併調查,配合推行寺廟紙錢減量等自主性管理,多數廟方都願意逐步宣導減少紙錢數量。

    目前本縣實施污染減量與管理之寺廟總數累計已達130家,若依據1066月底統計數據顯示轄內佛、道教寺廟總數486家,因此本縣響應寺廟比例已達27% (詳見如圖1),顯示本縣響應自主管理措施之各寺廟具一定污染減量效益。

    本年度新增加及查核之30間環保寺廟皆響應節慶性(廟會、節日等)的紙錢集中燃燒作業方式,其中寶湖宮天地堂及埔里天后宮等寺廟分別將紙錢減量達80%75%以上。此外,集集鎮武昌宮配合提供以米代金、節能措施、減少供應紙錢重量、減少香火數、禮炮車等相關措施,其具體成果(詳見圖2)

()減少供應紙錢及燃香數量成果

    彙整本縣參與106年度寺廟空氣污染自主管理成果,調查寺廟總計紙錢減量約358公噸,拜香減量約20萬支。

()響應採用 LED 燈具節能成果
    依據經濟部能源局調查統計,寺廟將光明燈所使用之燈泡換成LED燈,省電達86%以上,減碳效益卓著。本計畫自100年起於各寺廟污染減量管理推動納入節能及減碳概念,推廣寺廟將光明燈燈泡更換為LED燈泡。本年度持續推動結果,共有21家寺廟響應願意逐步汰換及使用LED燈泡。


圖1. 本縣響應自主管理寺廟總數比例


圖2.各寺廟環保設備設置情形


3.各寺廟環保設備設置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