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寺廟

106年重大活動、節慶減量措施(統計至106年6月底止)

        寺廟為台灣信仰中心,燃香、紙錢更為向神祇傳達心意的傳統方式。但隨著社會大眾之環保與生活品質意識的抬頭,傳統的燃香與燃燒紙錢後所產生的煙塵會影響周邊住戶的生活環境品質,造成空氣污染,尤其寺廟法會祭祀期間,所燃燒的紙錢與拜香所引起的空氣污染更為明顯。

    燃燒紙錢無論從空氣品質、環境污染、健康危害、生命安全及資源議題上,焚燒行為都應該受到約束與改善,減少祭祀燃燒紙錢、香支,以同樣具有誠意的方式祭拜且改善空氣污染,是每個人都應該思考與著手改變的問題。隨著時代改變,民眾對於環境品質有更高的要求,包括祭祀環境也是,逐漸受到民眾重視。因此改善宮廟環境,給民眾一個健康、清新的場所,是宮廟經營必須重視的地方。

一、以米代金
    本年度計畫特別與埔里鎮靈應祠共同辦理「杷城排洪道祈安普渡法會」,其活動成果如圖4.3.3-4所示,本次活動以推廣以糧箱代金作為祭祀方式,期讓其他寺廟作為借鏡進而仿效。

一、辦理時間與地點
時間:106520
地點:埔里鎮靈應祠(埔里鎮南安路76


二、活動辦理情形
(一配合本局政策推廣以一半金紙的錢用米替代並宣導民眾正確的環保概念。
(二法會不燃放長串鞭炮改以小串環保無屑鞭炮施放。
(三活動期間皆不燃燒紙錢,統一將紙錢暫置集中區,
待活動結束後,將交由本計畫協助清運至具符合空污防制設備之焚化廠進行中燃燒。

三、減量成果
(一紙錢集中700公斤。
(二以糧替代一半紙錢,減少紙錢達700公斤。
(三減少鞭炮施放達500

 
圖1.杷城排洪道祈安普渡法會辦理情形

二、重大節慶自主封爐
   
為減少本縣於重大節慶期間,公墓燃燒大量紙錢所造成之空氣污染問題,本計畫於今年首度針對重大節慶期間,配合本計畫進行紙錢集中燃燒之公墓,推動辦理暫時性封爐,以完全降低部分民眾仍於公墓進行燃燒紙錢所產生之空氣污染,維護清新空氣品質。本年度於清明節期間,輔導永豐、中興及嘉老山納骨堂3間,完成暫時性封爐作業並集中處理清運紙錢共104.24公噸,如表1所示。未來也將持續輔導其他公墓能共同響應此環保策略,進而朝向完全性封爐之目標邁進。本年度辦理重大節慶暫時性封爐情形如圖2所示

表1.集中處理清運紙錢量 

公墓

永豐納骨堂

中興納骨堂

嘉老山納骨堂

總計

暫時性/永久性封爐紙錢集中量

12.97公噸

11.7公噸

79.57公噸



104.2
公噸


 




圖2.重大節慶暫時性封爐辦理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