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寺廟

106年環保禮炮車

一、環保禮炮車宣導推廣
    燃放鞭炮在民俗思維上有繁複多重的用意,一則因其高溫巨響,而有辟邪、去厄、除煞等功能;二為凸顯熱鬧,表達禮節。三則為象徵神靈威信,為減少燃放爆竹對民眾的影響,本計畫以尊重民俗信仰的角度檢視,較適宜使用環保禮炮車作為替代炮竹,環保禮炮車是以瓦斯、氧氣點火引發聲響製造聲響且極具震撼力,但不會產生煙塵、紙屑垃圾等污染,而且也不失熱鬧氣氛,更不會擔心火花引起火警,本年度推動對象彙整如表1及圖1

二、減量成果
    埔里鎮恆吉宮於106415日舉行「媽祖鑾轎出巡」,今年特別強調環保,遶境「不放鞭炮、不燒金」,避免PM2.5空污,以禮炮車放送鞭炮聲取代傳統鞭炮,如圖2新聞截圖。
    另本計畫人員現場調查,當日繞境時間約從上午8001200,活動全程約4小時,環保禮炮車使用量平均為64/小時,4小時約可節省施放256株爆竹。另根據環保署細懸浮微粒埔里站當日偵測值僅為26微克/立方公尺,與去(105)年度同時期數據,4月平均值(26微克/立方公尺)相差無異。

表1.環保禮炮車推廣情況

項目

武昌宮

寶湖宮

天地堂

天后宮

恆吉宮

敦和宮

總計

數量()

1

1

4

1

1

8


圖1.環保禮炮車設置情況


圖2.恆吉宮媽祖鑾轎出巡新聞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