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錢減量空污少 中元誠心顧環保

 祭祀孤魂野鬼,是台灣民間的習俗之一,而每年農曆中元節民眾普遍有焚燒紙錢的民俗習慣,南投縣環保局因應中元節民眾祭祀需求,將於轄內配合廟宇(如配天宮、泰安宮、受天宮等)、公()(永豐納骨塔、中興納骨塔、嘉老山示範公墓、萬丹山生命紀念園等)及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集中暫置,提供紙錢集中焚燒服務,同時環保局尊重民間信仰,除了提供民眾自行選擇是否採集中焚燒方式外,民眾可依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的替代方式,如以米代金、徒手祭拜,來達到提升環境空品之目的,讓傳統文化發展能誠心又兼顧環保。

環保局依照傳統民俗,於今(107)81日與臺中市環保局共同舉辦「南投縣、臺中市中元節聯合淨爐祈福法會」,並聘請法會道師團共五人,進行淨爐法會儀式,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讓民眾可放心將普渡的紙錢交予環保局集中載運焚燒。

此外,環保局也製作「紙錢燃燒專用集中袋」分發各鄉鎮市清潔隊,歡迎有使用需求之民眾或單位前往免費索取或撥打服務專線049-224025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