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廟宇現況

  燃燒紙錢,在中國約有一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於唐末宋初時期起紙張漸漸在社會中成為大宗的消費品之一,其中以焚燒所用之紙錢為大數;而現今台灣社會中,由年初至年終,各地寺廟神壇舉凡建廟、開光大典、建醮、神祇聖誕、中元節、年初一等等傳統重大節慶,總吸引成千上萬的信徒前往參拜進香,其中拜拜所燃燒之紙錢以成為各大宗教祭典及之中不可或缺的項目之ㄧ。

根據內政部民政司所統計,全台登記在案的廟宇、道觀、靈骨塔及神壇等,數量約為一萬兩千六百多家,目前北部幾家大型廟宇,如龍山寺、行天宮,在寺廟內都已經停止焚燒紙錢,而信眾所攜帶進入寺廟內的紙錢,廟方也都統一送至大型焚化廠去焚燒,環保工作做得很徹底。另外,像本縣大型廟宇,如草屯鎮敦和宮、草屯鎮陳府將軍廟的大型金爐,廟方已自行添購環保處理設備,減低煙道排氣,防止空氣污染。

南投縣登記在案之寺廟達534家(表1),以埔里地區的寺廟登記數最多(95間,佔17.8%),草屯鎮及南投市分別次之(84間,佔15.7%、54間,佔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