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減量護環境誠心普度顧家園

        中元普度祭祀活動,是台灣民間習俗活動之一,而每年中元節無論道教慶讚中元或佛教盂蘭法會,民眾普遍有焚燒紙錢祭祀的習慣,南投縣環保局因應中元節民眾祭祀需求,將於轄內配合廟宇(如配天宮、泰安宮、受天宮等)、公()(永豐納骨塔、中興納骨塔、嘉老山示範公墓、萬丹山生命紀念園等)及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集中暫置,提供紙錢集中焚燒服務,同時環保局尊重民間信仰,除了提供民眾自行選擇是否採集中焚燒方式外,民眾可依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的虔誠祭拜替代方式,如以米代金、徒手祭拜,來達到提升環境空品之目的,讓傳統文化發展能誠心又兼顧環保。

    環保局依照傳統民俗暨解除民眾對於焚化爐集中焚化之疑慮,將於(108)731日與臺中市環保局共同舉辦「南投縣、臺中市中元節聯合淨爐祈福法會」,現場聘請法師、擺設供品等,進行祈福、消災、解厄、護佑、求平安及普渡等儀式,以符合民俗信仰「直達天聽」之意,讓配合紙錢集中燒而不失敬意,並兼顧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更許一個清新的環境。

    為彰顯祈福、普渡之大義,淨爐祭拜之供品將全數捐贈本縣財團法人南投縣私立南投仁愛之家,藉以擴展祭拜之盛意,此外,環保局也製作「紙錢燃燒專用集中袋」分發各鄉鎮市清潔隊,歡迎有使用需求之民眾或單位前往免費索取或撥打服務專線049-224025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