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紙錢減量集中燒跑馬燈宣導標語成果報告

緣起  

清明節為我國四大傳統重要民俗節日之ㄧ,清明最重要的活動就是掃墓,所有家族成員於此日共同返鄉打掃墓園,焚香祭祀,聊表慎終追遠之意,而再祭祀之中往往會伴隨燃燒大量紙錢,傳統習俗認為,焚燒越多紙錢,對祖先的敬意越重,也能夠庇蔭子孫平安順遂,但過度焚燒金紙背後,人們往往忽略了焚燒之前後的影響,當人們大量焚燒紙錢後,因燃燒設備及條件不足,會造成大量空氣污染物產生,如懸浮微粒、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硫氧化物與揮發性有機物等污染物質,導致空氣品質不良,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積極推動紙錢集中燃燒,將紙錢集中送至設備完善之焚化爐進行集中焚燒處理,除了可以減少空氣污染之污染量,也能有效確保本縣空氣品質清淨。

辦理目的

    為宣導民眾祭祀時減少紙錢使用量,提倡心誠則靈的觀念,環保局持續推廣轄內寺廟紙錢集中燒及減量燒,並利用電子看板廣播宣導不僅能有效的達到廣泛的宣導,並有直接性的宣傳效果。讓清明節祭祀兼顧誠心又環保的效果,藉以達到紙錢減量的目的。

  辦理方法

擇本縣設有跑馬燈廣告之機關、團體、納骨塔等單位協助辦理撥放事宜並依合約規定,須撥放20處以上之電子跑馬燈播放宣導標語。

播放之宣導標語

敬神祭祖展新意,紙錢集中心意誠。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關心您。



辦理成果

一、     本次以集中本縣10個鄉、鎮、市,22處密集播放增加見光度。

二、     本次參與播放涵蓋公務機關及納骨塔,屬民眾祭祖或洽公出入密集之處,提升期見光度增益撥放成效。

三、概估本次播放觀看人數可達165,000(1處每日觀看人數預估250人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