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錢香支減量燒 祈福安全又環保

 紙錢香支減量燒 祈福安全又環保

    台灣中元節第一直覺聯想都是祭拜「好兄弟」,但其實不然,中元節的由來是因為要祭拜地官大帝(舜帝),地官大帝以孝順出名,農曆715日是其誕辰,故選在此日祭拜其,也因為如此,中元節又被稱為「孝子節」。而後民間信仰便將此「孝道」延伸至每個家庭中,所以除了祭拜好兄弟外,也會祭拜祖先,讓神明、好兄弟、祖先們都能感受到人們的祭拜與招待,但也因由祭拜而產生大量金紙。

南投縣環保局指出,焚燒紙錢會產生影響呼吸道之物質,造成身體健康危害之虞,環保局為關心縣民健康和空氣品質所以積極推動「以米代金」及「以功代金」政策,並於中元節前夕針對本縣指標性廟宇召開紙錢減量協談會議,鼓勵廟方辦理普渡法會以環保祭祀方式辦理,減少每份金紙重量,並以埔里地母廟為模範寺廟,每份166公克,亦可採用平安米、鮮花、水果代替金紙,同樣可表達對神明的敬意,既環保又能維護傳統習俗,另外也可至四大超商將購買金紙的費用轉作公益,對社會的需關懷團體更有幫助。

      環保局李易書局長表示,祭祀活動與民眾的生活環境關係密切,因此也透過臉書分享「以米代金」及「以功代金」活動,期盼更多廟宇及民眾響應環保祭祀,未來逐漸認同並參與相關做法,以環保的祭祀方式,向先人與神明表達敬意,不僅可以改善環境,又可以幫助需關懷團體、兼顧累積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