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紙錢主要危害

依統計資料顯示,每燃燒1公噸紙錢相當於65,000輛自用小客車以時速50公里跑1公里之排放量或23,000輛二行程機車以時速40公里跑1公里之排放量,且燃燒紙錢所所排放的廢氣包含粒狀污染物(PM) 、一氧化碳(CO) 、酸性氣體(SOx、HCl) 、氮氫化物(NOx) 、苯等多種對人體有害氣體,分別介紹如下:
 一、粒狀污染物
長期曝露在以細微粒為主的空氣污染狀況下與死亡率、壽命減低及致癌率有顯著的關係,PM10濃度日變化與兒童急性呼吸道問題就診率、學校及幼稚園缺席率、正常兒童肺活量減低、兒童及成人氣喘患者藥物服用率有關。年長者、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兒童對於PM10不良影響最為敏感。細微粒較粗微粒更具危害性。紙類燃燒過程所產生之粒狀污染物大致可分為三類:
(1)成份中之不燃物,在燃燒過程中較大粒狀殘留物將成為底灰,而部份的小顆粒粒狀物則隨廢氣而排出爐外成為飛灰,一般所產生之粒狀物粒徑大於10μm,易利用空氣污染防治設備去除,這些粒狀污染物主要成份為SiO2、Al2O3、CaO及微量金屬。
(2)部份無機鹽類在高溫之下氣化而排出,於爐外遇冷而凝結成粒狀物,或二氧化硫氣體在低溫下遇水滴而形成硫酸鹽霧狀微粒等。
(3)未燃燒完全所產生之碳顆粒與煤煙,由於粒徑約在0.1-10 μm之間,由於所產生顆粒非常細微,較難用空氣污染防治設備去除。
二、一氧化碳
經吸入的一氧化碳會進入體內循環的血液,然後替代氧氣血紅蛋白結合(輸送氧氣給細胞的物質)。這樣,輸送到身體器官及組織的氧氣便會減少。與一氧化碳結合而失去活力的血紅蛋白比率視乎人體吸入多少空氣、空氣中一氧化碳濃度和接觸一氧化碳的時間而定。一個健康的人如長期接觸一氧化碳濃度高的環境,會引致視力受損、工作及學習能力降低、腦部功能受損。患有心臟及循環系統毛病者、胎兒、幼童、孕婦及老年人更易受一氧化碳損害。一氧化碳是在不完全燃燒情況下之產物,因此常以CO之含量來判定燃燒反應之完全性與否,藉由改變金爐內燃燒狀況,以完全燃燒將一氧化碳反應去除。
三、酸性氣體
燃燒所產生的酸性氣體,主要包括SOx、HCl等,這些污染物都是直接由紙類中之S、Cl等元素,經燃燒反應而形成。
對於一些氣喘患者,曝露於低濃度二氧化硫中亦可能造成支氣管收縮。對於急性二氧化硫曝露引起的呼吸道不順及肺活量降低皆會造成嚴重的呼吸問題。高濃度曝露則會產生肺水腫、肺組織傷害及刺激呼吸道黏膜等。
四、氮氧化物
氮氧化物主要包括一氧化氮、二氧化氮和硝酸霧,以二氧化氮為主;一氧化氮是無色、無刺激氣味的不活潑氣體,可被氧化成二氧化氮,二氧化氮是棕紅色有刺激性臭味的氣體。氮氧化物可刺激肺部,使人較難抵抗感冒之類的呼吸繫統疾病,呼吸繫統有問題的人士如哮喘病患者,會較易受二氧化氮影響。
對兒童來說,氮氧化物可能會造成肺部發育受損。研究指出長期吸入氮氧化物可能會導致肺部構造改變,但目前仍未可確定導致這種後果的氮氧化物含量及吸入氣體時間。
長期曝露於二氧化氮會造成兒童急性呼吸道疾病,包括呼吸道感染及呼吸道症狀。二氧化氮短期曝露會造成呼吸困難、呼吸道收縮但不影響肺活量。常期長期曝露於較低的二氧化氮濃度中,患有氣喘或慢性肺功能障礙者(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因其肺活量減少,因此危害性也較一般正常人為嚴重。
五、苯、甲苯、乙苯
苯是無色無味、在室溫下易燃的液體,氣態時分子量比空氣重,有芳香的味道(鼻子可以聞到的時候是1.5.4.7 ppm,工作場所容許濃度是1 ppm)。空氣污染中有苯,因為汽油中有苯,香菸中也含苯,一天抽一包菸的人,每天就吸收一毫克的苯。每個人都有暴露苯的可能。
苯透過吸入、皮膚吸收、食入(一般飲用水含苯量少於0.1 ppb)等等管道吸收,苯的急性大量暴露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會頭暈、走路不穩、甚至神智不清,高達20000 ppm的苯會在五到十分鐘內致人於死。苯進入身體之後,會進一步由肝臟及骨髓的酵素代謝成有毒的化學物,這些有毒的代謝物會和細胞中的大分子(如蛋白質、RNA、DNA等)形成共價鍵,影響細胞的功能。因為骨髓是受苯影響最大的器官,慢性苯中毒會使所有的骨髓細胞生長受到抑制,會引起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減少,容易感染及瘀青,以及有貧血的現象。若暴露劑量較高,會引起再生不良性貧血,之後(暴露5-15年之後)會引起白血病(主要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和紅血球性白血病)。目前並沒有證據能證實苯會引起其他癌症或有致畸胎性。
一般的紙錢組成物質為紙漿與金箔等金屬,燃燒時會產生一氧化碳、粒狀懸浮污染物、苯等多種化學物質,一旦經呼吸道吸入後,容易誘發咳嗽、氣喘、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症狀,還可能出現皮膚紅疹、腸胃不適、暈眩、記憶力減退、失眠等呼吸道外的症狀,如果使用漆粉等化學原料,問題更嚴重,因為燃燒時會產生濃度較高的苯、甲苯及乙苯等有毒化學對人體有致癌的威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