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錢之種類及用途

  傳統的紙錢,一般是黃白等色紙,上面常繪有圖案,黏著金色或銀色的箔片。親人希望死者在陰間可以過著美滿的生活,便焚燒冥幣或其他紙紮祭品給他們。亦有人認為,焚燒紙錢可以賄賂陰間的鬼神,減少死者在地獄所受的刑罰。一般來說,傳統紙錢基本上分為兩種。

  黏金箔的稱為「金紙」,是燒給神明或作為祈福之用。黏銀箔的稱為「銀紙」,是燒給祖先或者鬼魂。不過有少數例外,如刈金、蓮花金等。

  因佛教的盛行,也有人會將佛經、咒語印於紙上燒給祖先、亡靈,希望藉由此方式使其得到冥福,如印有往生咒的「往生錢」。更鄭重其事者,會以此類紙錢摺成紙蓮花、紙馬、紙鶴、紙船等交通工具形狀,象徵超渡其往極樂世界。也有人將其折製成元寶狀,象徵銀錠,以供其作貨幣花用。

  在台灣南北,紙錢款式大同小異,但花色、名目卻不太相同,如流行於北台灣,神、鬼皆可使用的「刈金」,南台灣則不流行,以「九金」、「四方金」等紙錢替代之。南台灣的「蓮花金」可燒給祖先、建築物的守護靈地基主,甚至是路畔山邊有應公。



一、金紙類
  金紙相較於銀紙更為高階。大部分金紙只會燒給神明。若將先祖視為神明(例如宗祠、牌位上記載曾任高官的),亦可以燒給祖先。
 
天公金: 最高階金紙,有大極與小極兩種。面積大如書卷,上書「叩答恩光」字樣,拜天公、三清道祖及拜三界公等最高階神明使用。
天金: 神明誕辰等時節用。南台灣的天金上印有尺的圖樣,因此又稱天尺金或尺金。
大百壽金: 加大版本的壽金,繪有財子壽三仙,用於尊神。
九金: 燒給一般神明用。
壽金: 繪有財子壽三仙,用於一般神明及土地公。
福金: 面積不大,上貼一金箔,用於一般神明及土地公。
刈金: 款式一如福金,面積較大,神明、與去世較久的先人皆可 使用。
蓮花金: 可用於祖先、地基主等。
金白錢: 金色與白色長方形色紙,無貼任何金銀箔,如鈔票狀長 條紙錢。用於虎爺、五營神等。必要時可充作墓紙。
門口金: 除夕拜門口用金銀紙錢統稱,主要為九金、銀紙等。
四色金: 壽金、刈金、福金、大百壽金的合稱。
   
二、銀紙類
 
大銀: 上貼一銀箔,一般燒給祖先或者好兄弟。
小銀: 款式一如大銀,面積較小,一般燒給祖先或者好兄弟。
   
三、其他
  各地方與各個時代皆有因時因地不同型態的紙錢出現。 清代有紙錢大如杯口,黃色紙錢印有「泉台上寶」字樣,白色紙錢印有「冥游亞寶」字樣。 而除了方方正正的黃色紙錢,在中國華中、華北亦有把紙錢剪裁成銅錢、銀錠狀的。
 
墓紙: 掃墓掛紙時用,代表修繕墳墓。一般來說,墓紙有兩種款式,皆為長方形,邊緣直順或有鋸齒。一種是有紅、綠、黃、白、藍等色的,稱為「五色紙」,是泉州風格。另一種則是純黃色,是漳州人所慣用的。
往生錢: 無貼任何金銀箔。上以紅字印有往生咒,代表阿彌陀佛往生咒之功德